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臺北市立大舞蹈學系簡介

沿革

本系成立於1998年,前身為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舞蹈學系,為體育專長之高等教育學府注入藝術人文活水,成為兼具專業深度及廣度之舞蹈學系。後因欲深化舞蹈藝術、理論及教育,2004年成立碩士班,積極投入培育舞蹈教育及舞蹈科學之學術研究人才。 2013年隨著學校轉型為臺北市立大學,本系亦轉入人文藝術學院,更直接透過與其他藝術學系跨界交流;2017年本系碩士班增設表演創作組,擁有完整培育舞蹈表演創作人才之藍圖,深耕於培育表演藝術、創作及教育人才之實踐。本系課程規劃面向多元,多年來培育了涵蓋舞蹈表演藝術、舞蹈創作、舞蹈教育、舞蹈身心學及舞蹈治療之人才,兼具藝術與學術之教育風格,深獲各界肯定,為一所教育結構完整且具專業特色的舞蹈學系。

 

系所特色

課程規劃密切配合本系之教育目標,內容強調多元發展並符應職場廣度和時代脈絡,與國際接軌。大學部課程分為「舞蹈教育」與「表演藝術」兩大類型,修滿128學分,獲藝術學士學位;碩士班分為「教育理論組」及「表演創作組」,修滿32學分,並完成畢業論文或創作,授予藝術碩士學位(Master of Fine Arts)。課程特色如下:

一、產學銜接,畢業即就業 重視理論之實踐,提供學生建教合作、產學合作、社區服務、教學實習、表演實習、國際展演等,培養職場實務能力、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
二、與世界接軌,培育學生國際觀 在學術交流上,舉辦國內外舞蹈學術研討會活動;在舞蹈表演藝術上,帶領學生參與國際藝術節活動。不論在學術與表演藝術,均致力與世界接軌,拓展學生國際觀。

三、適性分類、精煉術科教學,深化專業技巧與能力 術科採小班上課,分為芭蕾、現代及民族舞蹈三種類型之術科主、副修。學生可依自身志趣選擇主、副修,拓展深度及廣度,適性精練術科專業。

四、追隨世界潮流,具整合、創作能力 以創作為底蘊,將舞蹈藝術結合各項運動,在許多大型活動中,本系受邀為合作單位,令學生在參與過程,具備開創運動藝術新頁之能力。如於2015年代表臺灣參加韓國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閉幕接旗演出、參與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演出、代表臺灣至日本名古屋參加真中祭典演出、參與2017臺中國際踩舞祭活動及受外交部邀請參加2020新加坡春到河畔演出等。

五、積極拓展舞蹈相關面向,重視科學提供舞蹈藝術實證數據之效益 與本校運動器材研究所、運動科學研究所及運動健康科學系的老師合作,建立學生個人動作檔案,提供學生在身體各方面能力之數據分析,以提升動作訓練上之效益。從表演生心理學、舞蹈身心教育、舞蹈治療到舞蹈生理教育,吸收運動科學的養分,開所有舞蹈系風氣之先。

六、深化美學涵養,提供創作養分 從舞蹈哲學與美學、中西舞蹈專題、獨立研究、教育理論、藝術與人文等課程面向,深化生命涵養及思辯能力,轉化成表演創作能量。

 

系所成員

本系專任教師陣容突出、紮實,九位專任師資之中含括一位教授、四位副教授、三位助理教授及一位講師;其中四位擁有博士學位、五位藝術碩士。教師專長涵蓋舞蹈創作、教育、美學、評論及舞蹈治療。不論在學術及實務工作,都能帶給學生豐富的學習。

瀏覽數: